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圆桌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8-09-20

    9月16日,《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联合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圆桌讨论会。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罗培新教授和青岛大学财富管理研究院和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易宪容教授分别就“平台的社会责任”、“当前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展开主旨发言。

 

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罗培新教授主旨发言

 

    罗培新教授指出政府要通过建立大数据库增强对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监管能力,逐步放开市场对商务平台的利用权能和层级。易宪容教授认为,金融科技监管的核心实质就是我们如何设置法律法规,来保证智能合约的签订、履行及保护,以及如何确定智能合约司法体系。对于金融科技监管来说,一方面需让大数据成为一种公共资源,另一方面以公共决策的方式制定金融科技监管的法律法规,以此确保金融科技服务大众化、普及化和民主化。

 

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易宪容教授主旨发言

 

    随后,会议围绕五个单元议题展开具体研讨,包括平台的社会责任,当前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危机与出路,互联网金融法律性质与监管供给,人工智能时代的金融监管变革,互联网金融刑事治理困境思考,P2P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互联网金融与投资者保护等。来自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司法机关、高校研究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律师事务所及其他业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并展开深度交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