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第五届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论坛(2017)暨

发布日期:2017-09-13

 

2017年8月12日—8月13日,由《学术月刊》杂志社、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论坛(2017)暨“近代中国的传媒、文本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本次研讨会以“近代中国的传媒、文本与社会变迁”为主题,以媒介、文本传播、话语建构为主线,从不同学科的视角来探讨近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各方学者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互相切磋,分享心得。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新报刊(媒介)史”书写研究团队报告了最近的研究成果,如黄旦教授《“奇闻异事,罔不必录”:上海“城”的移动——初期<申报>研究》、孙藜教授《电报、身体与密码:帝制中国晚期的仪礼政治与新媒介书写》、季凌霄博士《听上海:19世纪晚期大众娱游声景的形塑、城市感知与听觉文化冲突》等。来自历史学界的王东杰教授《“文字国”传统与20世纪中国国语运动》、张仲民教授《以学亡国:清末民初的语言政治》、范广欣副教授《中国人对中江兆民汉译<民约论>的重印和解读(1898-1920)》、瞿骏副教授《胡适、“园丁”与<燃犀>》等历史学者也从各自角度报告了他们的成果,与新闻史团体进入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来自西北大学的新闻学院团体则采取更广泛的学科和视角提交了他们的报告,将历史问题延伸到现实社会。
自2012年起,《学术月刊》杂志社已经举办了五届“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论坛,该论坛因其学术性、前沿性、跨学科、求质量以及讨论对话互动的形式获得很好的口碑,并越来越受到学界的重视。
                                                                             (学术月刊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