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月刊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现代性的质疑:近代中国的新传统主义”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9-07

 

93日至5日,《学术月刊》与ECNU-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现代性的质疑:近代中国的新传统主义”学术研讨会。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参与讨论。
本次会议主题是近代中国的新传统主义。这次研讨会主要涉及康有为、章太炎、陈寅恪、梅光迪、吴宓、胡先骕、刘师培、钱穆、梁漱溟等近代思想家。这些人物与胡适、陈独秀、李大钊等以新文化为象征的西化人物相比,具有相当不同的历史面相和文化取向。经历过欧风美雨的洗礼和全盘反传统思潮之后,尤其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中国知识分子对本土文化传统的态度发生很大程度的变化,开始在不同程度上维护传统。以往通常称之为保守主义思潮,不过,与会学者一致同意,保守主义这一概念一方面容易带来价值上的误判,另一方面又显得内涵模糊,且无法反映出与晚清旧式知识分子对传统的维护的不同特色,因此以新传统主义来概括会更为合适。
与会学者从古今中西之争的问题意识出发,把新传统主义还原到新文化运动之后、一战后西方文化没落论兴起的历史语境下来考察,认为新传统主义不同于洋务运动时期的保守主义,有更为开阔的世界视野,有更强的中西比较的意识,有更为明晰的理论观照,新保守主义思想家们对古今中西之争这样的大问题有着更为深刻的观察和理解,他们提出的问题直至今日仍然极具启发意义,有助于我们更为准确地把握中国文明的辨识性特征。
                                                                                                                     (学术月刊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