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时代之变 世界之问”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1

    7月10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共同主办的“时代之变 世界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顺利举行。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版权局)局长徐炯发表致辞。他指出,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深入研究,积极发出中国声音、给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和实际体现。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与全国的同仁一起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快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更好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代表四家主办单位向线上和线下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致欢迎辞。他指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对当代发展的重大命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动新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和大众化传播,在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苗得雨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苗得雨司长介绍了今年以来外交工作相关情况及政策主张,深入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强调这一重要思想在新时代大国外交实践中展现出守正创新的真理力量、立己达人的发展力量、开放包容的文明力量、重情尚义的道义力量。希望专家学者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为松分别主持开幕式和大会发言。

 

 

    陈东晓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世界百年变局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构成我们这个时代最宏阔的背景、最亮眼的底色,因此更需要中国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更好地发挥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展现责任担当。

 

 

    王为松表示,上海社科界更需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及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为“时代之变 世界之问”贡献上海学者智慧。

 

周傲英(左上)、杨洁勉(右上)、薛澜(左下)、曾峻(右下)

 

    在大会发言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周傲英教授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与创新应用,提出数据作为新动能,将促进经济的新变革,带来新的人本主义和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研究员提出了新时代我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战略思维和应对策略,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结合新兴科技的前沿趋势,从治理价值、治理主体、治理对象和治理工具等维度提出新兴科技的治理之道。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从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践角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嵌入和融合中国未来发展目标和任务的逻辑。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科研处处长周敬青,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经济所所长沈开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严安林,以及来自上海、北京、广东、江苏等地的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近250名学者线上参与互动和讨论。论坛分别围绕“新发展格局与高水平开放”“新兴技术的安全、发展与治理”“面对动荡变革世界的中国外交——机遇与挑战”“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来源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