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市社联举行冬季会长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17

    12月17日,上海市社联2021年度冬季会长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作为市社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社联领导王为松、任小文、陈麟辉出席论坛,部分所属学术团体负责人和机关党员干部等近两百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论坛由任小文主持。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领会和把握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任小文主持论坛

 

    本次冬季会长论坛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振华,市美国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会长、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诸大建,分别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缜密逻辑”“三重压力下的上海经济走向”“国际格局变化与中国的对外战略”“解读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做主题演讲。

 

郭庆松

 

    郭庆松认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进行理论溯源、历史追问、实践探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正是体现在其源于实践、回应实践、遵循实践规律并取得一系列实践成果。“只要我们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不断用以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就一定会进一步彰显无穷的实践魅力。”

 

周振华

 

    关于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了一个关键词——“三重压力”。周振华首先解读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的具体内容,并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经济运行出现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他认为,明年面临的压力对中国经济运行影响更加复杂,其中既有正效应,也有负面效应。由于上海在投资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较好,对企业具有强劲的吸引力,上海经济受供给冲击的影响相对较少,因此他对上海明年的经济形势预期比较有信心。“相比之下,上海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走势更需要关注,五个中心的能级怎么提升?功能性机构的能级怎么提升?如何扩大服务的半径?科技能力怎么进一步提升?这些可能是上海今后能够走向高质量发展所要积极准备的。”

 

吴心伯

 

    吴心伯主要分析了国际格局变化的特点,从经济、政治、安全三个方面解读了我国在大变局下面临几大风险与挑战,并对应提出“积极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抵制和弱化脱钩倾向;强调人类共同的价值观,积极推动国际事务合作,弘扬多边主义,抵制集团化倾向;减少大国冲突的风险”等大变局下的中国对外战略。他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

 

诸大建

 

    为什么说碳中和是与传统工业革命逆反的新工业革命?国际上对碳达峰碳中和持什么观点?中国的“双碳”将如何突破困难,步步落实?诸大建教授首先为与会听众解释了“碳达峰碳中和倒U形革命”,并进一步指出中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最大的挑战来自四个结构和三个80%的问题,因此未来40年关键在于下一个10年,特别需要由“双碳”目标引领绿色转型。他认为“双碳”目标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真正进入了发展与环境高度整合的生态文明新时代,进入了有中国式现代化特色的绿色发展新时代。最后,他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讲述了“双碳”问题对于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社科界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方面理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社联所属学术团体更应该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为将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