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市社联举行“上海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2-18

    12月18日下午,上海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上海市社联召开。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会议,来自本市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畅谈感想,分享体会。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会议并发言

 

    解超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做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一方面让我们对既往走过的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就是对未来前行的路有了更清醒的把握。40年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而坚持和创新则是两个最突出的体会。所谓坚持就是改革开放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一定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道路。所谓创新,就是要因时因事因势而不断实现思想、理论、实践的创新和突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都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东华大学秦德君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一个鲜明特征是把思想解放放在重要位置,改革开放每一步如果没有思想解放,是走不到今天这一步的,现在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破题的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范军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从历史的深度,从理论的高度来看,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深度就是通过中国史、中国近代史、党史和共和国史,讲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地位,还从世界史和时代的变化,来定位改革开放40年在世界历史中的位置。从理论高度来看,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新时代还有新的更高的使命,那就是创新。

 

    上海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文军教授认为,如果从社会学角度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会发现有双重的转型过度,比如说早期强调以经济建设、物质层面为主,慢慢进入到制度和技术层面,到了十八大以后特别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回归到人,一直到十九大提出美好生活,这个过程从原来物本的发展思路,到人本的发展思路,原来是更加强调外在外形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回归到满足人的更高生活质量的发展,这些都是符合世界发展的理念演进的规律的。

 

座谈会现场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认为,改革开放铸就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其中内涵一是勇于进取持续奋斗的革命精神;二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求实精神。三是开放包容独立自主地创造精神。四是系统谋划辩证决策的科研精神。五是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实干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值得深入总结。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张云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强调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证明他对辩证思维的高度重视。这里涉及对过去40年和未来40年的关系,改革开放再出发,用什么办法?总书记已经为我们指出来了。认真研究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辩证思维的表述,非常有现实意义。

 

    复旦大学张晖明教授认为,改革开放所形成的话语体系,是经验的结晶,在话语能力基础上发现话语范畴的内在逻辑,并形成话语能力基础上的理论体系,在理论体系能力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各个学科,特别是经济学自身的一系列问题,如国际环境、分工体系、交易规则等。文化软实力的标志之一,是教科书的出口能力,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好好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并上升为自己的话语体系和话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有力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座谈会现场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朱鸿召研究员认为,对外开放带来了我们自己对自身传统文化的传承转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非常明显的带来了社会的文化自省自觉自信,不合适的东西要调整,该继承的东西要继承,文化自信是怎么来的,是改革开放带来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认为,对于总书记的报告,要系统、整体和全面地加以理解。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与世界现在的关系是相互依存、共生共融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改变自己、影响世界,发展自己、回馈世界,这是一体两面的,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向国人、向世界宣誓了中国共产党对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的政治意志和政治决心,这一点非常显著。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程竹汝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仅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还进一步指出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把改革开放的道路选择和发展目标,和新时代在精神上、在历史的连续性上统一起来,意义非凡,值得深入解读。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认为,总书记讲话最突出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讲话内容实事求是。第二个是通篇讲话高度评价了实事求是在40年改革开放中的价值和地位。也就是说,40年的改革开放的过程,是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恢复的基础上开启的;指导改革开放的理论和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实事求是的; 40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以及取得的成就,是在实事求是的指导下获得的;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遇到的重大困境和难题也是在实事求是的指导下破解的。

 

 

文、来源 ▏市社联科研处       图、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