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价值论和价值问题研究”高层研讨会暨《价值论研究》首发仪式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24

    7月20日,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价值论研究和对中国价值问题的研究,助力构建与价值论研究相关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资助,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上海大学哲学系、上海大学价值与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价值论和价值问题研究”高层研讨会暨《价值论研究》首发仪式在上海大学举行。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及期间涌现的价值问题为中国价值论研究提供了契机。中国价值论研究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哲学中的显学。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十几所高校和上海社科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光明日报社、《哲学动态》杂志社、《上海思想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近30位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2018年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令营的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和《价值论研究》首发仪式。

 

 

    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余洋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他说,召开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价值论和价值问题研究高层研讨会和《价值论研究》的首发仪式,是一个标志性的起点,是为把上海大学哲学系、社会科学学部价值论方向建设成为价值论研究重阵的一个努力方向。非常期望价值论研究能够为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哲学系的发展,为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恳请专家学者为上海大学的价值论发展多提建议、贡献力量。

    《价值论研究》主编、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孙伟平介绍了《价值论研究》的创办过程及办刊宗旨。他指出,这一刊物将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实际,为构建具有当代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推动中国的价值论研究走向社会搭建公共学术平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政法分社副社长周琼代表《价值论研究》的出版单位到会祝贺并致辞。她说,《价值论研究》是上海大学价值与社会研究中心和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价值哲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编撰的专业学术集刊,是价值论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平台,这本集刊既有严肃的深度学理探讨,又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研究,有望推动中国的价值哲学研究和社会价值观重建,推动中国价值哲学与海内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价值论研究》编委会主任李德顺教授作主旨报告。李德顺教授回顾了中国价值论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价值论和价值问题研究取得的成就与不足,充分肯定了刘奔、李连科等前辈学者为当代中国价值论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新时期的价值哲学理论研究是同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以及思想崛起相联系的一种学术理论上的表现;价值论研究40年赶上了国内、国际重大的历史契机,当前正是研究价值思维、价值观的时代,上海可以成为中国价值论研究的一个重阵;《价值论研究》集刊作为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刊,相信可以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的。他对会刊的创办表示祝贺,希望大家对刊物给予支持,希望以上海为基地的中国价值论研究能开启新的局面。

    在会议主旨发言中,与会专家学者应邀作研讨交流。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对中国学术界核心价值观研究进行了反思,认为核心价值观不同于道德价值观,每一个社会形态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每一社个会形态的核心价值观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对此要进行区分。中国人民大学马俊峰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价值理论与当代中国价值观转变》的发言,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论不是马克思那时就创立的,是后世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建立起来的,其中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者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是主要骨干队伍,这些年所取得的理论成就使我们在国际上得到很大程度的承认,有了很大的影响。湖北大学江畅教授强调了中国传统价值观研究的重要性,认为我们当前的价值观研究需要从中国传统思想中吸收理念,也需要对传统社会中不适应现代社会的观念进行认真反思。西北政法大学刘进田教授代表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对《价值论研究》创刊表示祝贺,并从思维角度分析了中国价值哲学的实践性思维特征、意识形态性思维特征、公共性思维特征和中道性思维特征。在题为《找回中华民族的“价值自我”》的发言中,东北师范大学胡海波教授介绍了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的“特殊”身份和角色,总结和展望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价值哲学的主要贡献和未来发展的学术愿景。上海社会科学院何锡蓉研究员谈了“关于哲学的伦理转向及其对中国哲学的意义”的认识。复旦大学冯平教授从现代化转型的角度,阐述了关于中西价值论研究之比较的哲学思考。中国政法大学文兵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早期思想的转变与二元对立的思想展开》的报告。

 

 

    学者们还就一系列重要的社会价值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上海大学尹岩副教授对个人权力进行了哲学反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唐志龙教授从价值论的视角讨论了文化自信的问题。上海社科院胡振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周中之教授和高慧珠教授分别作题为《当代中国市场经济的价值引领》、《改革开放40年道德价值观念的变革》和《价值论视域中的劳动幸福——对当前劳动论坛议题的思考》的专题发言。东华大学贺善侃教授从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的关系,阐发了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的理论特征。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邹安乐副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的视域下阐释了新时代的人民观,即“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上海大学张艳芬副教授分析了在互联网时代中“晒”在何种意义上是一种评价活动。上海市委党校李育书副教授谈论了黑格尔是如何理解启蒙的原则的。湖南文理学院周忠华副教授从价值观的角度讨论了民族自信的问题。

    在会议闭幕式上,孙伟平教授再次重申本次会议主题和开展的意图,并就下一期《价值论研究》的文章主题、基本内容等相关问题与参会的专家讨论,就新专栏的开辟提出了设想。他期盼专家学者们大力支持《价值论研究》,对进一步办好刊物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讨论热烈,在思想的互相碰撞中,专家学者们更加感受到中国价值论研究的重大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以及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会学者衷心希望,以上海为基地的中国价值论研究能更深入地发展,《价值论研究》能为中国价值论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的价值论研究能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哲学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