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理论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5-08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它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周年,为深入研究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历史地位、经验启示及世界意义,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5月5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理论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召开。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强、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出席并致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做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建构问题”的专题发言。他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编写为视角,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包括:核心要义、十七大领域、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内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纲领。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与发展了现代化理论,在内涵上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与“五位一体”对应;从战略安排来看,“新三步”把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者有机统一;从价值取向上,强调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来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选择。

    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张远新教授认为,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成熟、自信,赋予了社会主义新的生机和活力。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上海财经大学汪青松教授认为,改革开放是新时期也是新时代的特征,并且是中华民族实现“三个起来”最根本的因素。他从改革对象、体制革命、自我革命和生产力革命等,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根本途径还是要依靠全面改革开放,新时代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光明教授认为,“冷战”虽然已经结束,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但指向中国的冷战思维还存在。在网络社会,出现了反意识形态化的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习近平网络安全意识形态思想具有巨大的创新,有利于继续保持我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占据意识形态领域的研究制高点;有利于当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或者核心价值观;有利于促进我国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