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马克思、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24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了纪念马克思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继承和发扬马克思宝贵的思想遗产,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华东政法大学主办,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4月21日在美丽的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园召开。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人物,马克思主义具有巨大的真理威力和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广大理论工作者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要立足时代特点,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的重大意义。要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一体化研究,积极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走出去”。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代表主办方致辞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马克思主义诞生后的一百多年来,历史发展和社会现实始终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之所以经久不衰,至今仍是人类社会前进的指路明灯,究其根源就在于它是一门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的学问。正如马克思所言,如果我们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正是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源头所在。

 

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会议开幕式

 

    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会议开幕式。他指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上海社科理论界举办这个专题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向马克思致敬的实际举措。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推动形成更多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学术成果,把上海社科理论界对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向新的水平,进一步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顾海良,中联部原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于洪君,复旦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张明军教授作主旨演讲。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周智强主持主旨演讲。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作主旨演讲

 

    李忠杰在演讲中指出,我们纪念马克思,本意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正确地对待、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应当像马克思一样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就要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它;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过程,就要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所以我们要结合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顾海良作主旨演讲

 

    顾海良在演讲中认为,真理性和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诞生一百多年来能够传播于世的基础,而真理性和科学性必须转化为一系列术语和范畴。马克思经济学“术语的革命”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术语的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和方法上的基本遵行和重要启迪。

 

中联部原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于洪君作主旨演讲

 

    于洪君在发言中指出,继承马克思,绝不意味着简单铭记和复述马克思理论学说中的某些论述、概念和判断,不限于大张旗鼓地举办各种学术研讨或者出版多少学术著作,而是要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和理论精髓,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正确前进方向;在于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和传播的有机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研究,贯穿于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

    在会议分论坛上,上海政法学院原党委书记杨俊一,上海社会科学院沈开艳教授、轩传树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作交流发言,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吴解生分别主持各分论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作分论坛总结。本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和交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