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第三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23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劳动话语研究的深入开展,4月14日,以 “保障劳动幸福,彰显社会主义精神”为主题的“第三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2018’关于劳动的哲学、伦理学及跨学科研究高端学术论坛”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主办。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书俊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与会者合影

 

    解超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劳动是话语的基础。劳动权、劳动幸福权以及幸福劳动权都是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高频词。在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中,对劳动等基础性理论问题的深入研究,体现了劳动话语的地位和声音大小,形成独树一帜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话语体系。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致辞

 

    柯勤飞副校长肯定了劳动问题研究的意义,认为上海师范大学何云峰教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以及连续的论坛举办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劳动人权问题既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性话题,又是一个新时代的新课题,值得学者们认真地进行深入研究。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何云峰教授,围绕本次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上海师范大学高慧珠教授主持报告会。专家学者认为,劳动人权的核心问题是保障劳动幸福权。劳动幸福权不同于劳动幸福感和劳动幸福观,它是每个人都应该予以保障的初始权利。马克思的劳动幸福理论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很有现实意义。在论坛交流中,与会专家学者从多元化、多视角、跨学科角度,共同探讨相关的劳动问题,如劳动幸福与美好生活的关系、劳动人权与劳动本体论问题、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研究问题、劳动解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互联网与现代科技发展与劳动价值反思问题、劳动精神与劳动文化问题,等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3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主办单位对论坛的开幕式和大会主旨发言进行现场视频网络直播,吸引数千人远程观看。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