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市社联等单位共同举办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季度论坛

发布日期:2018-03-20

    3月17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季度论坛——“改革开放新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致辞。马研会会长、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国平教授出席并做总结,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觉哉主持研讨会。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马研会顾问严家栋、名誉会长吕贵,研究会理事、会员代表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共160余人与会。与会的领导和专家的主要观点如下: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致辞

 

    一、在新时代开创繁荣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新辉煌

    燕爽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我们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创新者和最好的践行者。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逐渐形成、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性、科学性、真理性,不仅在当代中国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也在世界范围内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理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实践都上升到了新台阶,在世界上引起巨大反响,社会主义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再次为世人所瞩目。今年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以此为契机,我们更应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在实践当中不断呈现出来,从历史、理论和实践这三个维度出发,不断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地,有着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悠久传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上海又是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发扬传统,开拓创新,进一步繁荣、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创学习、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新辉煌。

    二、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应注重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胡伟认为,加强马克思主义整体研究应处理好经典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西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的总体理论与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关系。回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进一步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出发总结实践经验,整合马克思主义包括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至今的各个理论成果。在学科领域,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同各个学科门类之间的融通,尤其是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中的不同学科门类与学科整体之间的关系。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理性、逻辑性和自洽性。在研究内容上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研究,理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思想脉络,梳理经典马克思主义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重要理论问题的学理性研究。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胡伟在会上发言

 

    三、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认为,当前理论界研究的重中之重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对这一定位的研究不能是抽象的,必须落实到具体当中,落实到具体的每项研究和学科当中。在新时代,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坚持和创新并举。坚持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要落实到中国实践中,要面向中国现实,并赋予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内涵。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也意味着,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反映在理论上就是既不能僵化理论,也不能走向西化。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在会上发言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写了政党政治的新篇章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有着非常丰富的内容,从政党政治角度来看,这不仅是无产阶级政党政治的一大进步,而且是整个人类政治发展的一大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相结合应对时代挑战,强调在党的建设层面不仅应有思想引领和高尚的道德引领,而且还要有制度建设守住底线。从人类文明的现代化视角来看,政党时代和社会发展主要有两大命题:国家治理和政党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党的建设,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核心,尤其强调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这也应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提出了建设新的政党领导体制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这一命题,这既不同于一元化体制,也不是简单的党政分开模式。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在会上发言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点是以人民为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书俊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既有客观逻辑,又有思想逻辑,既有历史逻辑,又有主观逻辑。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了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发展到今天发生的巨大变化、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和新矛盾,用新的理论加以论说。在新时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点,最关键的精髓是以人民为中心。人的问题是根本问题,历史唯物主义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是为了实现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把中国梦和个人的梦想紧密联合起来,实现个人幸福和民族复兴。只要坚持人类解放,立足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我们就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书俊在会上发言

 

    六、在深化研究中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于洪生认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需要在学理上进一步学懂、弄通、悟透,把其中涉及的重要理论问题阐释清楚。对于“新时代”的分期,更应从发展的意义上来理解,不能完全从历史学意义上来理解,不能完全从历史阶段、历史时期划分的某一个点出发进行理解。在“强起来”问题上,应从正在进行时的视角出发准确把握。强起来是一个正在发生的过程,因此要侧重研究怎么强起来,比如要解决补短板的问题,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等等。在阐释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这一问题上,需要在理论层面明确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总揽全局的作用,在实践层面阐明党的领导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建设中的作用和定位。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于洪生在会上发言

 

    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加强基本范畴和重大论断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认为,当前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体系建构,这就必须在理论上廓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等问题。进一步阐明新时代这一基本范畴和重要判断,厘清新时代的基本内容、确立依据和内涵界定,明确新时代的时间节点。论述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和初级阶段不变之间的关系,将主要矛盾问题深入到社会主义基本矛盾层面进行阐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加强基本范畴和重大论断研究的基础上,梳理和深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内在逻辑,同时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又善于亮剑,在学理层面把意识形态的本质、功能和相关领域搞清楚。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在会上发言

 

    八、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应注重时空条件变化

    上海社会科学院徐觉哉研究员在主持过程中谈到,发展马克思主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时空条件。时空条件变了,马克思主义就需要进一步的发展,不能教条化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就是在新时代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成果。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加强思想史的研究尤为重要,需要在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把相关理论问题梳理阐释清楚。尤其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置放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之中,阐释好二者的逻辑关联,厘清其中的相关理论问题。在研究方法上,应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进行系统、整体性地研究。

 

上海社会科学院徐觉哉研究员在会上发言

 

    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革开放新指南

    王国平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有着密切关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迈入了新时代,在未来仍将持续引领改革开放。对此,我们需要注重五方面研究,一是注重整体性研究和学理研究,从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角度出发,在学理层面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严密逻辑和基本范畴;二是注重重点研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贡献阐释好;三是从世界视角出发阐释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共性视角出发,将中国政党政治的伟大参照、新型政党关系、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阐释好;四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创立者的研究,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研究做出新贡献;五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形态,不断丰富党的理论成果的学术化和体系化研究,将重点理论问题说明好、阐释好。

 

市马研会会长、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国平教授作会议总结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