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上海思想界》编辑部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0-23

    10月21日,《上海思想界》编辑部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理论研讨会,特邀《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周瑞金、上海市社科院原院长尹继佐、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余源培、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袁秉达、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修义、上海社科院教授金志堃、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黄力之、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周尚文、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孙力等专家参会。

    会上,《上海思想界》主编许明首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做了简要的概括,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理论上有很多新的突破,希望各位学者在会议上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研讨主要集中在报告中的一些要点,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

    有的学者表示,要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结合起来看待,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继续前进;有的学者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理论新概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一个框架之中的,既有继承性又有创新性;有的学者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展现了中国将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姿态,中国将走向世界中心。

    学者们在会议上各抒已见,不同的观点相互碰撞和交锋,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