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欧阳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

发布日期:2017-10-16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的发言

 

    2017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进行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的提出,也吸引了学术界的更多思考。

    首先,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及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三个主题组合在一起具有丰富内涵。所谓人类,是相对于国家、民族而言的,包括今天看到的各种种族、宗教等。所谓命运,讲的是真正的生存状态,它既是一种逻辑的状态,又是一种感性的状态。所谓共同体,则既可以是一种自然描述,也可以是一种感情沟通、合作共赢的组织。实际上,自从人类这个概念产生时,人们就在关心人类命运共同体了,所有人类文明理想实际上都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在一起的。当然,我们讲的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有底线和高端状态。底线状态就在于能不能一块活下去,在这个意义上古老的表述就是诺亚方舟,当人类面临困难和危机的时候,有没有“另外一个世界”能让我们逃避这样的灾难?而高端状态就是人类能否共同繁荣发展。这两个方面是人类追求的梦想,所以,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命题的提出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其次,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维透析。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认为,至少要从以下几个层面进行考量:第一个层面就是直接的最底层形态,即人类生存的自然地理环境。即便有共同理想、共同价值、共同追求,也需要在地球继续存在下去的时候才有可能。第二个层面是经济、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从古到今,人类经历了自然状态、大工业状态到现代化状态,这样的状态对于人类命运产生了巨大影响,每一个人在不同劳动体系中所得到的感觉、所创造的价值和实现的收益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人类文明进步。第三个层面是社会政治制度。从古到今,人类社会分成不同国家,产生不同主义,产生激烈碰撞,造成人类内部极大的矛盾与冲突,甚至带来战争。第四个层面是社会组织形式。这是涉及到所有人的社会治理。第五个层面是文化问题。文化问题既有传统的,又有现代的。当我们讲文化多样性的时候,应当思考如何让中华文化能够在世界文化的百花园中真正站立起来,获得应有的地位和尊重。第六个层面是精神家园。13亿人的共同精神家园在哪里?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同的社会生活,不同要素之间的比例及其组织方式是不一样的,在这个时候,精神家园的交集就会非常重要。

    再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能带给人类的贡献。第一,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让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有好的状态。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不能真正实现从“赶上”到“赶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第三,如何才能真正达到共同繁荣。当代许多西方学者都承认中国正在改变世界格局,但是这个过程非常漫长。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学者提供思想、理论和方案。所以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机遇。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