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学习“七一”讲话 加强理论创新--市社联与文汇报社联合召开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4-09-02

        2001年7月10日,市社联与文汇报社联合召开本市社科界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座谈会。本市社科界的2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畅谈学习体会,高度评价《讲话》是对邓小平理论继承和发展的标志性里程碑。
         一、《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的学者初步概括出《讲话》的20条新观点:1、总结出了中国共产党80年奋斗历程的三大基本经验。2、第一次对“三个代表”的内涵及相互关系作了系统的阐述。3、明确指出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农民和其它劳动群众是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揭示了生产力的层次性,区别了先进生产力和一般生产力。4、把文化分为三个层次,要求繁荣先进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强调先进文化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5、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绝不允许既得利益集团的形成。6、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内容作出了新的界定,在现阶段“解放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三个解放”,“实事求是”的主要内容是对“三个规律”的认识。7、提出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在不断增强。8、明确提出七类人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9、明确指出劳动与劳动价值论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之分,要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研究和认识。10、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11、在党的作风建设上,强调要培育新的作风。12、提出党要始终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还要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13、规定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14、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新共产主义观。15、提出我们党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强调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不懈努力。16、强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17、提出了新的国际政治观。18、提出了新的国际经济观。19、提出了新的国际文化观。20、对青年提出五点新希望。
        二、《讲话》突出了推进执政党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强大的、立于不败之地的执政党,这是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核心思想之一。在新的形势,一党领导、多党参政的条件下,执政党要保持长期执政必须做到先进性、有效性和合法性三者的统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战略上回答了如何实现党的先进性、有效性和合法性的问题。《讲话》将之归纳为三个一致性。制度规定性要求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相互协调统一,在现有制度、政治架构下,充分挖掘、展现党的人民性。与会专家强调,人民性具有强大的政治战略意义,党只要实现先进性、有效性、合法性三者的统一,就拥有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
        三、《讲话》揭示了执政党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革互相促进、互相依存的关系
        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在党建理论上的创新是我们党应对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和社会思潮多样化、社会阶层多样化各种挑战,所作出的战略思考。中国现代化发展需要党的领导,同时,现代化发展又对党的领导提出时代性的挑战。“三个代表”思想关照的就是党如何有效领导社会和国家,从而在有效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使党自身通过不断的发展和完善,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问题。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改革与执政党改革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两者的一致性具体表现在10个方面。1、改革的目的:应对世界形势的变化;2、改革的方向:就是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3、改革的宗旨:进一步满足人民的利益;4、改革的哲学理念:求真务实;5、改革的社会基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纲领、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6、改革的组织运作机制:民主集中制; 7、改革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队伍;8、改革的体制创新:构建新的领导体制;9、改革的策略手段: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10、改革的人力资本: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发展。
        四、《讲话》要求正确看待七类人的性质和入党问题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将包括私营企业主在内的七类人都归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战略举措,所体现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突破和创新,不会影响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因为:1、决定党的先进性的主要标准不是看党员的成分和职业,而是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形成多样化,私营企业主等阶层虽然收入比较高,但财产多少不是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是怎么支配和使用的。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和党员标准,积极而又慎重地发展包括私营企业主在内的七类人中的先进分子入党,也就是把整个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必将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有利于加强党对整个经济领域和经济工作的领导。
         五、《讲话》要求现实地对待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
       《讲话》对共产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作了更抽象也更科学的新概括。不再单纯地从所有制、国家、劳动、社会分工和分配等角度阐述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而是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最终落实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来描绘共产主义理想社会,重新回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原点,并明确提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不可能也不必要对遥远的未来作具体的设想和描绘,这一论述是建立在比较现实科学的基础上的,说明我们党对共产主义的认识一改过去的肤浅、简单而变得全面深刻多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优秀品格。
        与会者还就“三个代表”的实践途径,《讲话》对理论工作者提出的新课题等其他问题作了探讨。
        座谈会由市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在会上就“七一”讲话的理论创新谈了自己的体会。林尚立、桑玉成、程伟礼、周尚文、姜德福、唐志龙、周建明、陈锡喜、夏禹龙、胡伟、邓伟志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市社联党组书记施岳群、文汇报副总编吴芝麟代表主办单位讲了话。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王邦佐、潘世伟、武克全、朱耀人等。(黄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