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朱成虎少将论中国的安全环境

发布日期:2004-09-21

        6月29日,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举行学术报告会。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少将作了“当前国际战略形势与中国安全环境”的专题报告。陈佩尧会长主持会议。
        朱成虎认为,现在实际上是美国主导下的单极世界。美国在综合国力方面是最强大的,掌握着国际事务的主导权。单极格局下强权政治横行。中国要成为真正的一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国关系在今后能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
        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朝鲜核问题。在朝鲜问题上,美国面临着4种选择:1、通过谈判解决;2、对朝鲜实行制裁,迫使其放弃核计划;3、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4、推翻金正日政权。但如果中国不参加,对朝鲜制裁不可能成功。而打仗意味着汉城的毁灭。实际上美国布什政府并不想很快通过谈判解决朝鲜核问题。
        南沙问题不仅是领土问题,而且关系到我国的战略通道和资源问题。
        中印关系近几年来发展不错,这有利于两国人民和地区和平。
        台湾问题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兴衰的问题,台独是影响到我国安全的毒瘤。中国不可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让步。我应加快做好对台军事斗争的准备,让美国和台湾都能充分认识到大陆在台湾问题上敢打必胜的决心和意志。(夏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