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程恩富谈走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04-09-21

        6月24日,上海市经济学会举办面向会员的第二季度学术报告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程恩富教授作关于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报告。程恩富着重阐述了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对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紧迫性及其重大现实意义。
        “繁荣和发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这个题目,程恩富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李崇富教授曾于5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进行讲解。讲解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二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现状;四是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些思考。程恩富教授讲前二部分,李崇富教授讲后二部分。讲后回答提问,然后胡锦涛总书记作总结。会后总书记又在怀仁堂正门口和两位教授谈了约10分钟,整个过程约3小时。
        程恩富认为,纵观中外历史,一个民族要全面发展,就必须要有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中华民族要成为世界的强势民族,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决不亚于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担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与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哲学社会科学要创新,要与时俱进,要保持其科学性,必须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思想保证。丢掉了马克思主义,党和国家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殷鉴不远,前社会主义苏联就是从逐步淡化转向直接公开反对和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而导致解体的。
       程恩富认为,漠视甚至公然挑战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已经是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中十分严重的问题。现在在党内外人士中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论信仰,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有较大的减弱趋势。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以及思想文化的其他领域,不赞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鼓吹指导思想多元化的有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抽象肯定,具体否定的有之;任意修改,随意曲解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把马克思主义搞得面目全非的亦有之。有人说,信仰的减弱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不够所致;其实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理论关节点、所有制、社会生活、宣传效果、学科方向、党章和教材内容等多方面都存在缺陷。如何解决政治信仰问题,总的看法是:在实践层面,一定要确立科学发展观、开放观、改革观;在理论层面,一定要针对人们的疑难问题,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科学解决和引导。
        程恩富认为,中央决定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其总体目标是要走三个面向、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之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我们要搞清政界(官方)马克思主义与学界马克思主义的区别和联系,并建立政界马克思主义与学界马克思主义的良性互动机制。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反对两种教条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和对西方理论的教条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经过多年的斗争,我们已经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在党内和社会变革中的影响日渐式微。但是对西方理论的教条主义,其影响力正在日益上升。我们解放思想,参与经济全球化,在国际交往中,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但决不意味着在思想政治上要改弦易辙,放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如果听任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理论替代马克思主义或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中国共产党就会丧失维系自身团结统一的思想纽带,同时必将失去号召群众、引导群众的精神力量,自然的结局就是脱离几代共产党人选择的正确道路。
        最后,程恩富教授应会员的要求,简要介绍了由他主持的“海派经济学”研究进展情况。他说,海派经济学是以地域来称呼的一个学派,即新马克思经济学综合学派,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内部的一个经济学派,是一般经济学原理与中国具体经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海派的理论特征,是以马克思经济学为基点,综合古今中外合理思想,包括综合借鉴运用各种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方法,在此基础上综合创新。海派经济学迄今已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理论观点,如关于公平与效率兼顾的观点,已得到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赞同;又如提出“四主型”市场经济改革观,即公有主体型的多种类产权改革观、劳动主体型的多要素分配改革观、国家主导型的多结构市场改革观、自力主导型的多方位开放改革观,也已日趋成熟。此外还提出新的活劳动价值一元论、市场型公有高绩效论、一府两系三层分类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论、新的经济学方法论等等。海派经济学形成的独特的理论体系,已在我国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周鸣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