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市股份制与证劵研究会举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 与上海资本市场的推进”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1-15

       116日,上海股份制与证研究会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与上海资本市场的推进”(以下简称“自贸区”)专题研讨会。上市公司、券商、律师事务所、科研单位高校等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 。

上市公司代表发言认为自贸区的建立从性质上讲,是一个试验探索的过程。从战略层面上说,这是中国继改革开放这一经济战略决策之后的又一次升级版的科学决策,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又一次发展机遇。主要从以下三个角度解析了自贸区的建立对上海资本市场的推进作用:1、金融改革方面,目前中国金融开放有限,比如人民币兑换系统还不完善,货币对金融发展的冲击十分小;而自贸区的建立推动了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主要表现在汇率、税率、利率三个方面的改革。2、自贸区与保税区的差别,自贸区体现的是“境内关外”的贸易领土,即在中国领土上海关管辖外的区域,在税收上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实现的是完全开放的税收政策;而过去的保税区的要求是企业还要进行税收申报手续,并没有完全在税收上放开。3、从根本上而言,自贸试验区的建立意味着中国未来将会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形态,中国将会重新加入一个类似过去的“WTO”的新的贸易协议。

此外,他还重点解读了自贸区的“一线放开、二线监管”,认为一线放开就是进一步向金融机构的放开,通过自由汇率、自由利率政策的实施,自贸账户、外汇账户的建立,解决了过去“境外人民币升值,境内人民币贬值”的不正常现象,同时提出建议:自贸区的税收应给予企业更多的优惠,离岸账户、自贸账户的额度应该进一步开放。

券商代表对自贸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1、应进一步提高我国石油的定价化,区内金融机构可投资金融市场;2、充分利用外贸有关规定来实现区内的贸易便利化,以吸引更多的企业;3、允许区内母公司发行人民币和债券;4、鼓励证券机构到自贸区开设营业点;5、允许区内期货公司进行期货交易;6、通过负面清单使某些行业享受到在国外的同行业发展的优惠,如动漫行业、融资租赁行业等。

律师代表认为尽管自贸区在国外发展已十分成熟,但在国内还是一个十分新颖的概念。自贸区建立的重要意义有三点:1、使外资企业能够享受“国民待遇”;2、让企业获得更多的自由,贸易、投资、结算便利等;3、出现许多新的优惠政策,如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企业登记、注册的进一步放开,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自贸区的资本投资的政策。同时还提出了三个建议:1、应该尽快颁布实施如《期货管理办法》规章进一步规范期货交易;2、尽快完善证券法,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3、在自贸区建立的实践中,还有许多相关的规章制度与法律需要一步一步地完善与调节。

原外高桥保税区政策研究部门的老领导发言指出,从他过去多年政策研究的经验看,自贸区的建立、发展、到成熟将需要至少10年时间,这是一个长期、曲折、反复摸索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同时,他还精炼地概括了自贸区建立的宗旨是:实现贸易的自由、便利、通达,“一线放开”要求在一线审核中要充分给予企业足够的自由,“二线监管”要求在二线管理中做到密不透风。并阐述了我们自贸区的建立和香港港、国外的自贸区的本质差别是,我们是公有制经济下的贸易发展,而国外以及香港实行的是私有制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