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市金融学会举行金融市场热点问题学术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4-01-15

        第七届学会学术活动月期间,市金融学会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金融市场热点问题学术讨论会。来自金融管理机构、银行业、证券业机构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30余人就当前金融市场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金融学会副会长戴国强主持会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副主任顾铭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部总经理石岩峰,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徐红分别就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后的前景、股票市场投资、黄金市场、互联网金融作了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认为,资本项目开放是全局性的,要打破对现有各种改革的恐惧心理,正面宣传改革的好处,以改革来推动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有专家指出,中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相互抑制的循环开始,传统经济会经历长时间的调整,股票市场在未来1至2年内乏善可陈,主要还是看新兴经济。重点关注医药服务的发展、以证券为代表的泛资产管理机构、新能源和农业。

        关于黄金市场,有专家指出,国内金价与国际金价的走势大体一致,总体呈箱体震荡。国内外价差水平扩大主要还是受国内实金供需持续增长的影响。黄金市场以机构为主体,商业银行是黄金市场的主导力量,其自营业务及代理的个人业务一直超过综合类会员占据了市场的领先地位。股份制银行的黄金自营业务成为商业银行中进步最快的一支新生力量,这主要由于经过近两年的业务推进,尤其是对部分股份制银行黄金进口政策的开放,其黄金业务发展逐渐取得成效,且业务上的灵活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对黄金市场的贡献度不断加大。2013年7月2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推出了国内首批黄金ETF——华安黄金ETF以及国泰黄金ETF,首创了国内金融产品跨交易所的交易模式。黄金ETF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条投资黄金的新渠道。

        关于互联网金融,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很有生命力的,但不足以对传统银行的地位形成挑战。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的挑战:客户信息优势、市场平台优势、销售与支付价格优势、多银行渠道利用优势、监管与政策优势。互联网技术降低了信息获取成本和交易成本,分流了商业银行融资中介服务需求,改变了支付渠道,严重冲击了商业银行支付中介地位。网络借贷将影响商业银行的利差收入。第三方支付服务内容的不断增加将影响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商业银行客户服务模式尚需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模式尚需进一步创新,经营互联网化尚待进一步加快。比起机构,零售市场、个人用户的需求对互联网金融的推动力更直接快速。监管始终滞后于创新,而且监管者也乐于推进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这种创新既可以用在组织架构上,也可用在产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