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榜 > 正文

《遗嘱、信托与继承法的社会史》

发布日期:2017-06-20

 

内容简介

    本书对美国从遗嘱到信托的财产继承法律演变过程,从社会史视角进行研究,揭示了形式主义规则的衰落、遗嘱替代品(如信托)的崛起、社会改变(例如有影响力家族的崛起)、对可接受的继承人范围和观念的改变、遗产税的潜在影响被化解等因素,在财富的平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简介

    劳伦斯·M.弗里德曼,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Marion Rice Kirkwood教授,20世纪美国"法与社会"学术运动的领袖之一,被誉为美国法社会学界、法制史学界以及比较法文化论的泰斗。著有《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美国法律史》《选择的共和国》等书,有广泛而深远的世界影响。

    沈朝晖,清华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首批仲英青年学者。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密歇根格劳秀斯研究学者(2014年);"青衿商法论坛"创始人。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外法学》《证券市场导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证券法的权力分配》(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独立承担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和面上资助。主要研究方向:公司法、证券法和信托法。

 

 

好评推荐

    本书有非同寻常的大信息量,让人读起来一直全神贯注。本书展示了很多知识和思考。在解释社会和经济力量是如何驱动以及持续驱动美国继承法方面,本书做出了新的重大突破。——《法律和政治书评》(Law and Politics Book Review) 

    本书是重要的,对很大范围的读者都很重要。对人去世后财产处分的法律政策感兴趣的人都应该认真阅读本书。从遗产分割到几乎不被了解的死亡税,弗里德曼将这个法律分支解释得很清楚,而且将法律放在社会语境中,使人感受到真实性。——美国康奈尔大学 格雷戈瑞·S.亚力山大(Gregory S.Alexander) 

    弗里德曼完美地展示了为什么继承法如此重要,不拘泥于某一个进路。本书囊括了法学、社会学和历史学,提供了广泛的视野,而且对充满好奇心的读者而言,本书易读、易懂。——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理查德·J.罗斯(Richard J.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