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榜 > 正文

《东风: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

发布日期:2017-05-08

 

内容简介

    20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方兴未艾。法国最杰出的智识精英受“毛主义”鼓舞,极大地拓展了政治与文化想象。学生、左翼群体、智识精英一起推动了席卷整个法国的“五月风暴”,对当时的局势与日常生活政治展开批判,意图通过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社会运动来复兴法国的市民和文化生活。

    理查德·沃林指出,60年代流行于法国智识精英中的“毛主义热”与中国现实并无实质关联。通过回顾60年代法国文化与政治生活,《东风》力图揭示“毛主义”是如何出人意料地影响了法国的民主政治进程。

 

 

好评推荐

    1.“五月风暴”是“二战”后发生在法国的一件全球性热点事件,该事件与20世纪下半叶盛行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扑朔迷离。《东风》谨慎地从“五月风暴”的前因后果、登场人物等入手,揭示了来自同时代的东方中国的革命与文化对“五月风暴”所造成的影响。

    2.理查德·沃林是享誉国际的新左派思想家、政治史学家、海德格尔研究专家,曾师从知名学者哈贝马斯。

    近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均成功邀请本书作者理查德·沃林,并围绕“毛主义”与20世纪下半叶的法国政治(“五月风暴”)多次进行主题探讨。

    3.《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012年最佳历史类图书

    对1968年“五月风暴”的写作大多数沉湎于怀旧或失望之中,理查德·沃林对这段往事的论述却秉持审慎、公正的精神。在关于1986年法国左翼运动的所有作品中,《东风》是我读到的最棒的一部……对20世纪60年代全球的动荡局势感兴趣的读者,本书不容错过。——托尼·朱特 《战后欧洲史》作者

    理查德·沃林引人入胜地叙述了法国左派的行为,对其蠢行与幻想给予了应有的重视,而且还竭力去捕捉、评价其解放效果。——米克尔·瓦尔茨(Michael Walzer) 高等研究院

    理查德·沃林记录了这样一群人:尽管他们有时显得荒唐可笑,却一贯秉持深刻和严谨的态度来思考并行动。因此,《东风》堪称一部具有价值和时代意义的优秀著作。——《华尔街日报》

    理查德·沃林从一种复杂的问题意识出发,剖析了1968年法国的“五月风暴”。本书是一次极具深度的沉思——对政治见解之形成的沉思。《东风》堪称一次精神上的奥德赛之旅。——Michael C.Behrent,H-France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