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榜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6-09-09

 

    该书是由陈伯庚、陈承明、沈开艳三位知名教授任主编,傅尔基副研究员、孙仲彝教授、石涛副教授任副主编。编写组汇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发改委共五家单位的专家教授16人。在上海市经济学会领导和支持下,历时一年半时间辛勤耕耘,分工合作完成了该书的编写工作,因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和基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发展的产物。学习、研究和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响应中央号召,“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这一切,为编写教材指明了方向和奠定了基础。

    该书观点新颖,内容丰富,体系结构完整,是一部研究性、创新性和探索性的专著型教材,可以作为高校学生和党校党政干部学习和使用。

    该书力求从当代中国的实际出发,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力图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提出一些新的见解和规律性的认识,努力把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

    据介绍,在指导思想和基本观点方面的创新,主要是:1、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2、坚持以社会主义本质论作为贯穿全书的红线和总纲,揭示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3、坚持从国情民情出发,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实践为基点,立足基本国情;4、坚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为基石和核心,深化改革开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开拓发展理论的新境界;6、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采用矛盾分析法,运用两重性特征的辩证思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问题导向进行分析研究。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逻辑结构,全书共分六大篇、21章。导论为“创新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一篇“基本经济制度”,包括社会主义发展过程及其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形式和结构、农村中的集体所有制与土地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利益关系共五章;第二篇“经济体制机制”,包括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共三章;第三篇“根本任务”,包括发展生产力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共三章;第四篇“微观经济运行”,包括市场供求与市场价格、市场竞争与垄断、现代企业制度与国有企业改革、企业成本与利润、个人资产经营共五章;第五篇“宏观经济运行”,包括经济增长与经济效益、经济发展与科学发展、宏观经济管理与调控共三章;第六篇“国际经济关系”,包括经济全球化与开放型经济、中国对外经济开放共两章。

    上海市经济学会名誉会长袁恩桢研究员作序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书,就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的有益探索。该书的最大特点,是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全面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形成过程,分析了改革开放通过生产关系与运行机制的变革,而对解放与发展生产力所发挥的巨大威力。该书全面地论述了当前研究与学习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论述了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所必须处理的几个问题,包括研究对象中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特殊性与经济运行机制一般性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等;把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观纳入政治经济学的视野,包括把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发展提到极其重要的地位等,都是书中的重要亮点。

    “该书的主编之一陈伯庚教授,是1959年编写、1961年出版的国内第一本自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作者之一。他以83岁的高龄,主持此书写作,特别是他那高昂的创作勇气、创新精神、创作热情,更值得钦佩与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