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领导科学的发展”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8-03-26

    3月23日,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领导科学的发展”专题研讨。来自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东华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交三航院、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党校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与会者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丰富的领导思想与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以及对当代中国领导科学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专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当代中国领导科学学科的新发展开辟了新境界,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中国领导科学的学科建设。

    与会专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丰富的领导思想:一是领导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传统民本思想的飞跃,又透露出当代中国领导科学发展的趋势;二是领导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智慧,包含着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方法;三是领导方略,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以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是领导风格,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表现出高超的领导才干和领导艺术,亲民乐民的形象,刚柔并济的风格,豁达开放的胸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五是领导艺术,包括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原则与灵活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研究:一是政治领导,这是党发挥领导作用的最重要方面。党的政治领导就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阶段,提出明确的政治任务、政治目标和政治方向,实现党的政治领导。二是思想领导,这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完成政治任务的重要保证。要科学分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一系列实际问题,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掌握思想认识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党的思想领导工作。三是组织领导,这是党通过组织系统和组织工作实现领导的方式。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发扬党的民主传统,实行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使党对人民群众的组织领导成为组织人民群众自己管理自己事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