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上海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纪念淞沪会战与南京大屠杀8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12-19

    近日,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在社联清雅厅举办纪念淞沪会战与南京大屠杀80周年座谈会。来自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上海社科院、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滩》杂志社等单位的十余位学者参与研讨。淞沪会战作为全面抗战初期的重大战役,在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历史记忆中空前惨痛的一页。与会专家回顾了80年前的这两场重要的历史事件,高度肯定了淞沪会战的军事战略意义与表明全民族抗战决心的历史价值,并探讨了淞沪会战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逻辑联系。今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与会者认为,铭记南京大屠杀的屈辱历史,要对悲剧发生的原因在理论上予以清晰认识,人类才能迈出新的一步。

    有专家认为,淞沪会战的战略意义在于在上海吸引了日军主力,将战略轴线的南北方向改为东西方向,有利于以长江为战略纵深,步步抵抗,持久抗战。有专家分析了淞沪会战的国际影响,主要是打破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神话,推动了国际关系发生有利于中国的转变。中国对日坚决抗战,突显了中苏两国在对日问题上的共同利益,赢得了苏联的有力支持;中国军民抗战的正义性和牺牲精神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赏,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受到谴责。

    有学者从军事心理学的角度,对南京大屠杀日军底层官兵和中高级军官的心态进行了分析。大多数日军中高级军官在实施暴行决策中是理性者,而不是盲从者,主要基于征服中国军民、宣泄前期受挫压力、盲目服从高层决策等心理。日军底层士兵实施暴行的心理原因主要有群体脱罪、情感距离、仇恨与心理预防接种、恐惧者过度心理效应等。日本战后很长一段时间,无论参与者还是历史学家似乎集体失忆。从战争心理创伤障碍诊治而言,集体失忆更是一种自我否定。

    有学者介绍了国外纪念战争牺牲者的方式,如苏联卫国战争纪念馆有根141.8米高的纪念柱,象征卫国战争进行了1418天。在欧美的公园、街头也有许多战争纪念雕像,以示对生命的尊重、对为国献身烈士的认可。如何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如何纪念抗日战争,值得深思,他建议设立抗战纪念碑、长明灯、勋章等昭示国人铭记历史。有学者讲述了淞沪会战英雄谢晋元团长等后人获得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烈士证明书”的动人故事。烈士后人等来了为抗日牺牲的父辈的“烈士证明书”不仅是一家之幸,更是国家和民族之幸。他建议建立相关机制,主动履行国家责任,而不是等待烈士亲属的申请。

    有专家强调了汇编整理抗战史料的重要价值。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收录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后,日本方面耿耿于怀。抗战资料非常丰富,要做好整理工作,注重搜集汇编原始资料、原始档案,避免由于材料的不准确,造成国际上的不良影响。有专家建议,为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应尽可能还原真相,建议有关部门设立专门基金学术委员会,记录历史见证人的口述史,并开展跨国的史料征集、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