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7-06-13

    6月9日下午,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专题研讨。来自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上海农科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与会者首先学习并交流了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与会者指出,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先后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战略意义深远。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上海有区位、人才、技术、管理、资金、产业发展等诸多优势,更有在全国率先建设自贸区、扩大对外开放的丰富经验,理应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的作用。

    与会专家建议,上海应从规划咨询、技术支持、管理服务、金融服务、推进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等方面全面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首先,要发挥上海人才和智库的优势,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战略与策略研究工作,为政府制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案,支持企业走出去提供规划咨询服务。其次,要充分利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优势,用科技创新成果支持企业走出去。第三,充分发挥上海在城市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积累的管理经验,特别是开发区建设管理经验,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行对外开放。第四,充分发挥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制造业和进出口贸易提供金融支持。第五,充分发挥上海产业发展优势,鼓励上海的先进制造业走出去的同时,积极推动上海现代服务业走出去,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