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社会主义制度下资本运行规律”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7-05-08

    5月5日下午,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社会主义制度下资本运行规律”专题研讨,来自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科院、浦东改革发展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生产力学会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讨论。与会者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重点讨论了资本的内涵及特性、资本运行的规律、实体资本和虚拟资本、资本运行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等内容。

    与会专家指出,资本由剩余价值转化而来,具有逐利性。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都在探索资本运行的规律,资本主义看重其中的价值,社会主义看重资本为人民带来的各种福利。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资本运行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充实创新资本的理论内涵,掌握资本的运行规律和特点,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与会者强调,必须深刻认识资本运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意义,切实把握资本运行规律,充分利用政府和市场的手段,从宏观和微观方面,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同时,必须加强资本监管机制建设,关注资本的效率与公平问题,既要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也要防止虚拟资本的泛化,预防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