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7-03-28

    3月24日,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联院、上海浦东改革发展研究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生产力学会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结合个人的学术研究专长,以及当前国际国内清洁能源发展实践,提出了各自对于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的深入思考。

    与会学者表示,能源是现代经济社会的关键,现代经济发展甚至许多局部战争的爆发几乎都是围绕能源争夺而展开的,未来各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将是各国力量消长的重要形式,而经济竞争突出表现为成本竞争,能源是经济活动中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获得可持续的低成本能源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未来激烈经济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未来我国必须尽快启动建立碳排放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温室气体排放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必须大力发展风光水互补的新能源开发与送出技术,形成多能源互补的开发模式。必须加快开发新能源基地,打造有特色的清洁能源交易市场。必须大力支持开发农村分布式能源利用技术,发展小型分布式供能技术,提高农村地区能源利用效率。必须加强国家体制机制创新,促成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协同作用,实现两条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