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行“旅游产业的经济社会效应”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6-11-13

    11月11日下午,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旅游产业的经济社会效应”专题研讨。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生产力学会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与会者围绕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旅游产业的经济社会效应分析、旅游扩张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旅游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力量。随着旅游业对GDP的贡献越来越大,旅游扩张的适度规模势必应该引起重视。在旅游逐步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大环境下,如何更好地促进旅游业发展,并控制其负面效应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重要课题。

    与会者普遍认为,整体来说发展旅游可以赚取外汇收入,拉动基础设施及交通建设,创造就业机会。但较高的游客到达率并不一定意味着较高的旅游收入,旅游产业的发展应该更多地关注那些可以显著刺激经济增长的旅游市场,寻找影响旅游对经济增长正向作用的因素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地区旅游产业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社会越发展,旅游需求就越大。但是旅游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或城市,会形成区域经济过度依赖旅游产业的问题;旅游的过度扩张还可能会对地区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产生冲击,在基础设施不完备的地区还可能影响当地居民的福利水平,这些问题会影响到旅游产业及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引起重视。

    与会专家学者建议,我国区域旅游资源禀赋不同,区域旅游扩张的差异性是必然存在的。面对旅游这一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地区或企业要认清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发旅游资源,进而避免旅游对其他产业的冲击,降低旅游对地区生态环境及文化习俗的破坏,有序有度地开发地区旅游产业,进而实现旅游与经济、生态环境及文化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