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茶座 > 茶座动态 > 正文

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行“传统文化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体现”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6-06-23

    6月17日下午,市社联星期五学术茶座举办“传统文化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体现”专题研讨。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信息化发展研究协会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共10人参加研讨,与会者围绕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背景下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传统文化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内涵和体现、家庭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承继其中的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有裨益。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有扬弃地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青少年一代养成尊传统、讲道德、守法则的良好习惯,督促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自觉提高道德实践能力,成为演示和传播中华传统道德、中华传统文化的承继者与责任人。
    有学者指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即如何从社会的最基本的组织细胞开始培育和谐社会的基础,换言之,即如何从营造和谐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群体等基础组织细胞着手,奠定整个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的基石。构建和谐社会和弘扬中华传统的“孝悌”精神密不可分,以践行“孝悌”精神来倡导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互助、和睦、融洽是行之有效的一种好方式。纵观当今社会的诸多现象,孝悌精神似乎渐行渐远,因此大力倡导、践行孝悌就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精神,已成为有识之士不容推却的重任。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老民族,传统文化中有许多美德值得发扬光大,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要加强爱的教育、责任的教育、奉献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并且要建立自幼小启蒙的教育制度,让孩子们从小就形成完善而良好的健康人格,让人们充分认识并理解传统的道德思想与现代道德思想的承继关系,从而矫正不良行为,自觉提倡并执行,让孝悌精神成为现代社会主流文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