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学科专场 > 正文

2017学术年会学科专场“大数据智库与国家治理: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25

    9月22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学科专场“大数据智库与国家治理: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交谊楼召开。会议由上海市社联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承办。来自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给国家治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指出,国家治理已经进入网络时代,我们应该直面挑战、统筹经略,把中国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网络强国,把网络建设视为国家建设的关键环节,为应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所带来的治理环境变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赵鼎新教授主要分析了大数据在社会学和政治学研究方面的潜力和局限,尤其是在国防、反恐领域意义重大。但在社会学、政治学研究中容易有一刀切的问题,缺少结构变量。他认为,相对成功的研究案例往往不是利用大数据,而是大数据里更有用的小数据。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殷卫海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在解决能源、环境、医疗等瓶颈问题上有重要的贡献和价值,但也将会对人类社会的就业、安全、心理、哲学、社会稳定等方面造成威胁。必须尽快制定发展战略,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只有提升人类幸福和人类文明的人工智能才是符合伦理的。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将成为重要的资源,由于技术和数据往往掌握在大公司手中,公司的权力会得到强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会削弱个人和社团的力量,这就有可能导致社会治理失衡,产生新的治理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刘擎教授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有可能引发新的治理困境,例如,技术进步可能会导致失业、技术歧视等问题。同时,治理可能会存在一些盲区,一些非数据化的社会问题可能会被遮蔽或忽视。因此,人工智能时代的相关治理主体必须对上述问题给予足够重视。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但是,现实生活和虚拟生活不能一概而论。在虚拟世界,人们生活的基本单位与现实世界有着本质不同。这种不同于现实世界的世界观需要人们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