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人口学会举办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2-01-06

    2021年12月26日,上海市人口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上海市人口学会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人口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研究基地吴瑞君工作室承办,主题为“当代中国人口前沿话题”。

 

 

    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在随后召开的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理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丁金宏为会长,周海旺、吴瑞君、沈可、张震、王春芳、王红霞、陈晨为副会长,李强为秘书长。

 

吴瑞君

 

    在随后举行的学会年会上,吴瑞君副会长主持学会主要成员单位的工作交流,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的人口研究机构先后介绍了本年度的人口研究工作进展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沈可

 

    沈可副会长主持“当代中国人口前沿话题”学术报告。复旦大学教授彭希哲、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丁金宏、同济大学教授王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俞章盛、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顾宝昌先后做报告。

 

彭希哲

 

    彭希哲作《中国人口发展的态势与愿景》主题报告,他从“七普”数据出发,回顾中国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对中国未来的人口增长、总和生育率、育龄人口、劳动人群、家庭结构变迁等作了预测。他认为,人口学不应只关注宏观数据和宏观群体,更应该关注微观人群的行为和态度;在劳动力市场上,不应该只关注高学历群体,更应该关注未来中低端劳动力的短缺、科技对劳动力供需关系的改变以及青年人劳动态度的变化等新问题。

 

丁金宏

 

    丁金宏作《中国生育政策的使命与未来》专题报告,他认为在人口总量控制目标达成之后,生育政策应向自由自主生育方向转化,去解决人口结构问题。老龄化不应成为社会忌惮的问题,而是应该尽力去接受、适应和应对,应该利用人口负增长减轻生态压力的有利时机,“拾级而上”谋求高质量的内涵发展。

 

王德

 

    王德《城市发展战略视角下的城市人口规模研究》专题报告,从人口规模预测难题出发,探讨城市人口问题,认为城市人口规模不可预测,但是可以制订理性的规划。他结合武汉、太原等城市规划实践,讨论不同发展阶段和经济规模的城市的人口发展目标规划问题。

 

俞章盛

 

    俞章盛作《数据科学在疾病人群中的应用实例》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实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肝癌人群诊断中的应用”和“空气污染对肾小球肾病发病进展影响”研究成果,对模型在应用实践中判断精确度提升路径进行深入分析,认为通过科技手段来降低疾病发生率也是未来人口学应该关注的问题。

 

顾宝昌

 

    顾宝昌认为,学术研究应该紧跟时代步伐,现代人口格局面临低生育、老龄化、城市化、高流动四大新常态,人口学家应该突破固有思维、回答新问题;他以胡焕庸线为例,指出学术研究应具有独特性,不要过分看中发表和获奖,而要专注于人口学的真问题,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