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等联合主办第十三届“金仲华国研杯”征文颁奖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27

    12月19日,第十三届“金仲华国研杯”征文颁奖研讨会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会议由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桐乡市人民政府和文汇报社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弘扬金仲华先生的治学精神、勉励国际关系领域的青年学者。本次研讨会被列入上海市社联2021年度学会重大学术活动合作项目。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剑东,《文汇报》国际部主任宋琤分别致辞并为获奖者颁奖。上海国研院院长助理叶青主持开幕式。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作主旨演讲。

 

 

    杨洁勉聚焦相对“小众”的国际关系和绝对“大众”的媒体之间的互学互通,他认为新中国国际问题和国际关系研究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指导下成长起来的,同时也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际关系学界和新闻界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新闻记者的特点是快、多、新,国际关系学者的特点是慢、少、深,两者结合后既为中央领导服务,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而国际关系学者在“两个服务”中也加强了专业建设和自身的影响力。他希望:“中国的学界和媒体要在新形势下的互动中争取新的突破、乃至质的飞跃。小众的国际关系研究要在与大众媒体的互动中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的理论和学科建设;要借助大众的媒体达到传播研究成果和正面引领舆论的目的;要在与大众的融媒体的互学互通的新进程中,大力引进高新科技、社会进步思潮、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等新元素和新方向,为建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徐剑东表示金仲华先生是桐乡人,21岁的时候到了上海工作,桐乡和上海有很深的渊源关系,也深切感受到这些有识之士到了上海这个大舞台展现了大的作为。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金钟华国研杯一方面是对金仲华先生的纪念,同时也超出了纪念层面的意义,必然在以后的假以时日更能体现这项活动的价值。

 

 

    宋琤从国际新闻的实践角度出发对新一代国际关系研究的学者提出建议,她认为公共议题改变正全球关系的格局,而多数专家学者还是以传统学科为主,希望能够鼓励更多学科的本科生来学习国际关系这个领域,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解读国际政治。希望国际关系学者可以关注到媒体关注不到的地方,把这种新闻上相对盲点或者冷僻的地方能写出来,把理论转化为大众能接受的语言,希望青年学者提高外宣能力,成为多语言和专业的复合型人。

 

 

    苏长和以《内外关系叙事模式与中国大国外交的叙事特点》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认为政治外交叙事模式影响到国际关系史、国际关系和外交理论、外交语言,古今中外内外关系叙事模式可以分为八大类,并逐一具体分析 。从当下的现实来看,他认为大国外交应该有一套比较普遍主义的叙事,普遍主义叙事不是把自己的特殊性变为普遍性强加于世界,而是将自身与外部世界之间更多共性的元素抽象出来,寻求世界公约数。例如用“共同价值”代替“普世价值”,就是一种新普遍主义叙事。当前中国外交思想中的话语和叙事,既有延续我国外交思想理论传统叙事的内容,也有全新的发展,对世界外交有一定的启发。

 

 

    随后举行了第十三届“金仲华国研杯”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等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位青年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中国外交的使命与担当”和“数字时代的大国博弈”等议题展开讨论。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