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教育学会举办“2021•初中教育校园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14

    11月14日,“2021•初中教育校园行”活动在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联合主办,主题为“生态育人——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会初中教育管理专委会理事单位校长代表、浦东新区初中校长代表现场参会。

 

 

    会长尹后庆在讲话中强调,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关键是回归育人本位。会议的主题“生态育人”,就是强调必须要尊重人的发展规律,尊重人的生命成长的规律,简而言之,“双减”政策的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地育人。“双减”背景下的初中教育改革,要更加呈现出对人的生命的关照,要注重在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建立知识与生活的联系,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发现知识的应用价值以及知识背后蕴含的文化精神,从而体现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给学生的生命成长带来持久的动力。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斌在致辞中指出,浦东新区作为上海首个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在“双减”背景下,更应做先行者,坚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注重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金卫东以“田园养正 生态育人——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的思与行”为题,分享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特色。他指出,学校聚焦于两个维度:一是通过文化建设来积淀文化底蕴;二是通过探索特色助力师生打造攀登高峰的“天梯”和“通道”,初步形成了“田园养正、生态育人”的教育主张和教育追求,为高品质学校建设奠定基础。

 

    在接下来的“面向未来•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论坛环节,四位校长围绕“‘双减’背景下初中学校高质量发展行动——教与学变革”的主题,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校长堵琳琳以“素养导向下的教学方式变革:初中学科实践性学习活动的体系建构与课堂实施”为题,分享了学校在课堂提质方面的经验和探索:编制学科实践性学习活动图谱,提升教师课程理解;模态构建,将教师课程意识“转化”为学生学习经历;全面保障,提升实践性学习活动常态化实施水平。开展具有真情境、低结构、易嵌入、深融合特征的实践性学习活动。

 

    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书记、校长张雷鸣以“聚焦作业设计 团队合作赋能”为题,从作业的设计、实施和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他指出,作业要立足课标,系统设计;要立足学情,分层设计;要立足生活,基于真实情境设计。打造特色学科组,加强作业设计的有效性;变革教学模式,加强作业设计的针对性;开展跨学科项目研究,形成作业设计的特色化;搭建线上作业平台,实现作业资源共建共享。

 

    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以“落实‘四则管理’  推进增效减负”为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提出要“统筹兼顾,系统设计,丰富内涵,促进成长”十六字工作总原则,作为细化下一阶段工作预案的方针和指引。做好“加减乘除”四则管理,精准定位“减负”目标。同时强调要理顺三对关系,即“校内与校外”的协同关系,“课内与课外”的整合关系,“共性与个性”的融合关系。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书记、校长,进才实验中学南校校长杨龙以“‘双减’背景下教与学的变革在路上——从开发‘学的内容’到研究‘学的方式’”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他强调既要关注校本课程建设,开发学生“学的内容”。又要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研究学生“学的方式”。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实践,集中体现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给课堂带来的变化上;构建更为多元、开放、包容的课堂教学文化,拓宽“学”的途径,营造更广阔的学习时空,总结提炼出十一种学习方式。

 

    本次会议对于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有关文件精神,贴近一线学校实际,发现和总结初中教育教学中的典型案例,为初中学校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全面提高初中教育质量,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