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六届三次会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1-11-30

    11月17日,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六届三次会员大会在上海医药集团党校举行。本次会议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月活动”项目之一,主题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形势政策教育工作”。研究会副会长任真、常务副秘书长钟晓方分别主持了年会第一、第二阶段会议。

 

 

    首先举行的“每月谈”讲座,由上海市注册咨询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俊镗作题为《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报告。郑教授积多年研究成果和自身学习领会,系统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意义、内涵和行动部署等。他谈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其重要性体现在: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全局层面作战略调整、空间拓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以历史观大视野,明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当代与未来逻辑统一关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共进关系,蕴含可持续、全人类、生态正义、生命价值、共同体等多种思想元素,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最新成果、中国化的时代最强音。他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零碳排放”等相关名词。重点介绍了今年4月,在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 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讲话内容。其中具体对今后在全球气候治理框架下中国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了28个方面要求和任务的工作部署。

 

 

    沈明达会长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形势政策教育承优立新巩固提高》为题,作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暨学术年会总结讲话,就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六中全会是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有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极大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刻领会,切实增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要结合形势政策教育工作实际,宣传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要运用好“每月谈”“专题培训班”“研讨座谈会”等载体,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势政策教育的重大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形势政策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会上,部分会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了初步的心得体会,并介绍了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会议还对研究会先进专业委员会、优秀会员、优秀工作者作了表彰。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