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卫生经济青年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30

    11月16日,上海市卫生经济学会、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上海市卫生经济青年论坛暨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第70期双月讲座。本次论坛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主题为“医院运营”。

 

 

    当前,公立医院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医教研防等业务活动、预算资金资产成本管理等经济活动、人财物技术等资源配置活动愈加复杂,经济运行压力逐渐加大,亟需坚持公益性方向,加快补齐内部运营管理短板和弱项,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2020年12月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陆续印发相关文件规范公立医院经济运行与成本核算工作,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加快转变,进一步提高医院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会上,五位演讲嘉宾做了精彩发言。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改处四级调研员王贤吉介绍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内涵。他强调国家试点医院6项核心指标中,以2019年数据和改革目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他表示,针对价格形成机制、支付方式改革、市区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还会有相应细则陆续出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关注结构和过程,更要关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结果。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研究部冯旅帆介绍了DRG实施效果评价国际经验借鉴,按病种付费(DRG)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是支付方式改革的有效抓手,他阐明了实施DRG和DIP付费监管考核制度的意义,建议灵活调整DRG实施效果评价方案,完善医保信息系统智能化建设,促进医院运行和监管的标准化、透明化、效率化和责任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财务负责人宋雄以新华医院为例,介绍了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上海市胸科医院绩效办主任许岩以上海市胸科医院为例,介绍了新形势下医院绩效运营的挑战与实践情况。

 

    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主管宋闻以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为例,分析了其目前存在的问题、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强基础、控成本、重监管、加强区级医院运营管理。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