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举办“知青史料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26

    日前,为进一步推动新时期的知青史料建设,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举办了“知青史料论坛”。本场活动作为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年)“学会学术月活动”之一,由研究会副会长严宇鸣博士主持。研究会会员和特邀嘉宾50余人参会。《中国知青图书要目(1949-2021)》在会上首发。

 

    研究会副秘书长林升宝博士作题为《开创知青史料工程新篇章》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知青研究的学科建设离不开史料的挖掘和积累。近年来,研究会加强自身“资料中心”建设,积极开发全国“知青博物馆”资源,大量搜集知青图书文献,合作选编知青档案史料,出版了众多学术专著和史料汇编,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今后也将继续开展史料的收集整理、数据库建设和专著出版等工作。

 

 

    中国知青馆联席会秘书长李玉棠在《历史·现在·未来——中国知青博物馆调查报告》中,从知青馆的兴起和现状等几个方面概述了中国知青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针对知青馆现状,从体制、财力、规范和设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和分析。

 

    《中国知青馆》编著之一王礼民介绍说,该书全面地介绍了知青馆及其它知青地面纪念物的历史和现状,既是一本科普书,也是一本工具书。该书历经十年,易稿数十,其封面、序言、前言、正文、图片和后记,以及选用的2700余张照片、31张以各省市自治区为单位的知青纪念物分布图等,不同程度地展示了知青馆的总体数目、地理分布、历史沿革、典型场馆、变化趋势以及未来走向。

 

    《中国知青图书要目》编著之一朱盛镭作了题为《与共和国知青史同行的书目——“知青专题书目”搜集、编制与分析》的报告。他介绍了“知青专题书目”编制策划与实践重点,应用echarts可视化工具对“知青专题书目”进行统计图和词云图分析,彰显知青上山下乡整个历史时期及各分期时间段知青图书的概貌、数量、结构和变化等。从某种意义上可说,翻阅“知青专题书目”,即是阅读共和国知青史的“足迹”,感知和触摸知青与共和国同命运的心声和脉搏。

 

 

    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谈到,新版《中国知青图书要目》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未来重点要定位在书目的“样本”和“典型”上,而不片面追求同质化的数量。他对知青博物馆的未来发展以及如何传承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对研究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沈国明认为,知青一代人有别于未曾上山下乡过的同龄人,也有别于支援三线的那代人。知青由于丰富的经历而自我表达意识特强,也产生了丰富的文化。如果不把真实经历记录下来,下一代则无从了解那段珍贵的历史。不但要将知青历史记录下来,还要让下一代能读懂并能有所理解他还建议《中国知青图书要目》可针对研究会资料中心收藏书目进行标注。

 

    研究会会长金光耀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谈到,本次论坛是对知青史料研究方面所做工作的一次总结。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要进一步推进知青史料研究的不断深入,“知青史料论坛”还会继续办下去。今后我们要鼓励、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参加到知青历史文化研究中来。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