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举办“2021上海市场监管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23

    11月19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举办“2021上海市场监管论坛”。本次论坛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月活动”项目之一,主题为“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做主旨报告。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学军,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到会致辞。

 

 

    周汉民结合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市场经济领域发展中的短板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市场经济是高效治理的经济、是不断完善的法治经济、是高度开放的经济。他希望市场监管理论研究要有前瞻性,对新市场,新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所研判,为市场监管助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

 

 

    陈学军充分肯定了市市场监管学会近年来的工作,强调要在前瞻性理论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实践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新路径;要准确把握市场变化新态势;要按照系统思维建构理论新模型;要坚持实践引领完善治理新模式,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挥市场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

 

 

    任小文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会积极参与社联活动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市场监管论坛作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积极聚焦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领域前瞻性理论问题,很好地发挥了学术社团的聚力作用、引领作用。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实践总结和理论提炼,既是上海城市软实力集中展现,又是对外宣传、讲好上海故事、中国故事的生动案例。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教授聚焦引领区建设视角下的市场监管制度创新,从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应市场、产业、主体、场景等需求三个方面阐述了市场监管制度创新的初心使命,并围绕“系统集成、风险防控、公共产品”对新发展阶段制度创新做阐述。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管捍东结合浦东新区近年来的市场监管实践提出,要立足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立足于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加快社会信用建设,努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立足于市场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浦东市场监管示范样板。

 

 

    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德从“数字化时代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战略与框架、数字化转型的人才与支撑”三个方面来阐述了数字化转型与市场监管的关系,并提出理念转变、数字赋能、标准制定、质量监管等的实践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侯利阳通过我国平台反垄断现状、欧美平台反垄断现状与趋势、我国平台反垄断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分析了平台反垄断的国内国际形势,同时对超级平台的反垄断责任提出了:“在与平台内经营者竞争时,不得使用平台内经营者在使用平台服务时产生或提供的非公开数据;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时,平等对待平台自身和平台内经营者,不实施自我优待;推动与其他平台经营者服务的互操作性”等观点。

 

 

    论坛上,嘉宾们还围绕后疫情时代、市场经济衍生出许多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对市场监管创新作为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会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主持。市市场监管学会理事、监事和单位会员秘书长、理论骨干,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