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逻辑学会举办第八届上海市青年学者逻辑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23

    11月20日,由上海市逻辑学会主办的第八届上海市青年学者逻辑论坛暨上海市逻辑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沪举行。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科研机构的50余位学会会员参加了学术交流。本次活动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

 

 

    在开幕式暨上海市逻辑学会第十二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致辞,学会会长、上海大学宁莉娜教授作2021年学会工作报告,副会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晋荣东教授作2021年学会财务报告。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确认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增选上海大学闫坤如教授为学会理事的决议。

 

 

    在随后举行的第八届上海市青年学者逻辑论坛上,上海大学曹青春在题为“人工智能逻辑的非演绎转向”的报告中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排斥逻辑的作用,而是要求在演绎和非演绎之间探寻合理张力,保持动态平衡。华东政法大学杜文静在题为“司法实践中刑事证据推理的方法”的报告中主张,应该在最佳解释推论的基础上融合论证方法、故事方法和概率方法这三种主流的证据推理方法,进而提出定性定量平衡法来建构案件事实。上海交通大学李主斌在题为“为事实申言”的报告中,对当前围绕真理符合论是否需要以及能否求诸事实的争论进行了回应,认为事实符合论的出场有其深刻的形而上学动机,部分学者对“事实”概念的批评要么基于有待辩护的世界观,要么赋予了语言使用过多的本体论意义,都不具有判决性。华东师范大学张堡垒的报告“能处理一类why问题的问题逻辑系统”,对辛迪卡的命题逻辑询问探究系统作了适当修改,通过添加“why 提问规则”的方式,构建了一个能处理一类“why问题”的询问探究系统并证明了若干重要的元定理。华东师范大学贾国恒副教授、郝旭东副教授、晋荣东教授、冯棉教授进行了评论。

 

 

    上海师范大学刘辉在“关于高中语文课程中逻辑教学的一些建议”的报告中,针对统编版高中《语文》选择性必修上册教材中“逻辑的力量”单元的编写与教学实践情况,提出了三条改进建议。华东师范大学魏宇的报告“A Logical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Why”,以标准认知逻辑为参照,描述了一个关于“理解为何”的逻辑框架,给出了一个公理系统并证明了包含可靠性和完全性在内的一些基本定理。华东师范大学谢婷在题为“Reconstructive Deductivism and Its Misapplication”的报告中,分析了限制的重构演绎主义与非限制的重构演绎主义各自面临的理论困境及其自我辩护,揭示了两者在重构非演绎论证过程中的不足,认为重构演绎主义无法为自然语言论证的分析与评估提供充分的工具。上海科技大学王强的报告“《小取》中的行为概念与逻辑”,从《小取》所论推理大都是涉及动词,讨论的是抽象的行为概念之间的关系这一特点出发,构建了行为概念语义学,用以刻画“是而然”“是而不然”两类例子中的推理。针对上述四个报告,东华大学俞喆博士、何朝安副教授、刘小涛教授、李主斌副教授分别作评论或委托他人宣读评论意见。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