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上海生产力学会等联合主办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5-19

    5月14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解超,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分别致辞。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史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历了曲折、漫长的探索过程。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探索,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就是要开辟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贡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玫教授表示,回顾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善于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变局中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彰显出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路走来,有过挫折与磨难,也经历过惨痛失败。但是,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让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上海师范大学黄福寿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造性实践中,既深刻反思和总结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又非常重视世界经验,善于在世界发展的历史坐标中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反思与总结、比较与借鉴中形成和发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更积极开放的视野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既使中国发展融入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又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于时代潮头,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吴解生教授认为,使命包括了理想、目标、任务和责任。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写入党的纲领。同时,根据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制定了不同的目标任务。中国共产党因使命而生,因使命而在。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谱写出新的光辉篇章。

 

    本次会议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上海生产力学会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华东社会发展研究所、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研究基地承办。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