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犯罪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犯罪治理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7

    10月24日,由上海市犯罪学学会、华东政法大学主办,江苏网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犯罪治理研究院协办的“上海市犯罪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犯罪治理高峰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成功召开。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科研院校、政法机关和阿里巴巴集团、国药控股等企业的共1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是上海市犯罪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在随后召开的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理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应培礼为会长,蔡田、朱慧、刘刚、刘晶、倪铁为副会长,虞浔为秘书长。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教授代表上海市社联、华东政法大学对学会换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和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上海市社联、华东政法大学与上海市犯罪学学会的深厚渊源,华东政法大学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学会开展工作。

 

    会议第二部分是第一届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犯罪治理高峰论坛。在主旨报告环节,江苏网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参宏副总经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官林竹静博士、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王奕教授分别作题为《大数据智能分析在检察监督线索发现中的应用与实践》《检察大数据(上海)实验室的实践与思考》《互联网空间的法外之地———暗网》的报告,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习彧,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室主任魏昌东教授作了点评。

 

    会议最后,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严励教授对会议作了学术总结。他认为犯罪学是一门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学科。当前中国互联网建设正走在世界前沿,这为中国的犯罪学研究提供了绝佳的研究时机。尤其在地处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上海市犯罪学学会更应当肩负起新时代犯罪学研究的历史使命,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