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等举办“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创新逻辑”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0

    9月30日,由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上海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创新逻辑”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主持本次会议。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作了题为“智能革命与未来民主形态初探——一种新结构政治学的分析” 的报告。通过对新结构政治学的分析框架的呈现,从系统、动力、行动者、过程四个层面,解释了对现在时代的理解。在系统层面,从时间和空间维度分析了我国大数据优势以及提高民主质量的重要性。在动力层面,从机制和场域维度分析了智能革命对于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以及要实现智能革命下的新民主形态,中国要做好动态平衡。在行动者层面,从组织和个人维度分析了组织与个人的合力,组织间的平衡对于实现全过程民主的重要性。在过程层面,从趋势和位置层面分析了新民主模式的可能和对未来民主形态的展望。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理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国锋作了题为“开源-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 的报告。主要谈到如下四点:第一,数字商品生产线是数字经济时代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开源软件生产线有利于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第二,开源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必须优先保证开源;第三,开源是新经济社会创新体系的平台,对于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生态意义重大;第四,开源需要理论和方法论指导,开源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商务模式,也是社会创新创业的平台。最后呼吁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一场学习开源技术、弘扬开源文化的启蒙及教育活动。

 

    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作了题为“稳增长背景下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防化” 的报告。当前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地方债务风险日益加剧,如何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这两大目标,如何在有效管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情况下扩大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以实现“稳增长”?钟教授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原则,对近年来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做了初步分析,指出了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的现状及主要特点,分析了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完善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建议。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理事单位代表、上海宝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商志营作了题为“枢纽神经网络,连接经济与交通” 的报告。项目组专注于城市枢纽需求预测、联动匹配、环境变化和安全运营等方面,研发了以“枢纽通交通数据综合发展平台”为核心的枢纽交通神经网络(简称“枢纽通”)。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核心算法,合理调配现有交通资源,融合交通需求、资源的动态预测、实时匹配调度、多交通联动和安全运营管理,有效缓解交通供需矛 盾,实现交通资源最大化利用,全面提供了城市交通的服务能力。商总还介绍了上海入境旅客跟踪系统,解决了疫情期间人工不足问题,数据完全准确,实现对密切接触者的瞬时排查、线路历史证据查看等等。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齐佳音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应用:两难困境” 的报告。齐佳音从人工智能应用在实际中成功的失败率,失败率高的原因,以及使用何种研究方法等实际角度出发,以“AI销售助理”为例,从初始设计精神出发,到“AI销售助理对销售人员的支持”和“AI销售助理对管理层的支持”进行了因果循环的逐步研究,指出这项应用失败的核心原因在于没有很好的协调销售人员与AI销售助理之间的关系。销售人员对AI销售助理的广泛采用是AI销售助理的业务能成功的第一要素,AI是一种利害均沾的信息技术,如何从AI获利且同时规避AI风险是现今的AI应用始终需要面对的问题。

 

    本次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充分体现了研究会成员与各学会同仁共同努力,运用众包、众筹、众创的“互联网+”方式创新发展的理念,共同推动社会科学的不同学科之间的对话。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