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生产力学会等举办“砥砺前行,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0

    9月25日,由上海生产力学会、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等联合举办的“砥砺前行,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隆重举行。研讨会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四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的项目之一。会议由上海生产力学会会长真虹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徐汇区人大主任、党组书记陈高宏作“决策浦东开发开放的战略思考”主题发言。他认为决策浦东开发开放有三大支柱:一是政治大局的决策,浦东的开发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二是经济大局的决策,上海加工配套的能力较强,黄浦江两岸发展差异能够形成级差地租效应;三是时代大局的决策,在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浦东开发开放是战略机遇期的最佳选择。总结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经验,既要理解其背后深刻的战略背景,又要坚定信念,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作“加强浦东开发开放的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主题发言。他认为浦东作为先行者的先行者、排头兵的排头兵,应当在对标世界一流方面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争创世界一流。在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借鉴美国芯片管控对华为等企业造成重创的经验教训,不断加大力度加强数字经济等产业的发展。在开发开放的路径上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不断探索适合浦东开发开放的体系、机构和制度。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上海生产力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建文作“浦东开发开放的灵魂是创新”主题发言。浦东的开发开放是在现有体制下通过坚持“创新”形成的重大突破。浦东开发开放解决了三大问题,即城市体制改革、推进对外开放和应对西方国家制裁。浦东开发开放将国家战略作为使命,解决了浦东浦西的统筹关系。在今后的发展中,浦东开发开放更要明确战略定位,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进一步开拓创新,探索发展道路。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上海生产力学会副会长李显波作“浦东发展的动力”主题发言。他认为浦东发展的动力在于三张王牌,分别是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多元包容的城市气质和进行国际合作的世界眼光。浦东开发开放的平台式运作已取得一定成效,未来应着重培养成长型的企业主体,提高内生创新能力。

 

    浦东改革发展研究院综合经济研究室主任、上海生产力学会青年学者纪慰华作“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与浦东新区联动发展”主题发言。她认为各个功能区的联动发展,包括经济功能和制度创新功能的联动发展,可以推动上海实现国家战略的要求。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解生认为,在回顾、总结浦东开发开放3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还需要充分认识到浦东在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尚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上海生产力学会顾问、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成员顾性泉研究员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回顾了记忆深刻的多个瞬间。他认为,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地方政府的锐意进取是分不开的。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奚洁人对研讨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会议主题很有意义,制度和技术的创新都非常重要。上海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认为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长三角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