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等举办“多学科视野: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9-29

    9月26日,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上海市历史学会、上海市哲学学会、上海市伦理学会、上海东方研究院等举办“多学科视野: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学术研讨会。该场研讨会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四届(2020)“学会学术活动月”的活动之一。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益萍主持研讨会并致辞,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杨益萍指出研讨会的主题是探究我国治国理政取得成功的深刻根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要讲好治国理政的中国故事,既要不忘本来,总结治国理政的历史智慧,又要不断领悟、归纳、弘扬实践智慧、理论智慧。

 

    围绕研讨会主题,与会学者就撰写的大会论文作主题发言:熊月之研究员的《从抗疫实践看上海城市治理》、江时学教授的《从“拉美之乱”看“中国之治”的可贵之处》、王锐副教授的《全面理解中国革命——中国现代史上的“全能主义”概念再思考》,陈卫平教授的《孔子“为政以德”的理论内涵》、高惠珠教授和秦媛讲师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为治国理政新智慧的路径探析——基于唯物史观新视野的研究》,周中之教授的《法治思维下当代中国慈善组织的治理和监督机制》、邵龙宝教授的《儒学治国之道在当代中国治国理政中的价值》,章建文研究员的《浅谈治国理政核心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上为东方研究院推荐),朱荫贵教授的《从小三线建设看治国理政的东方智慧》、杨剑龙教授的《治国理政与上海跨文化交往能力研究》、汤啸天教授的《我对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的建设构想》、胡申生教授的《中国古代的“赈穷济困”思想及其在治国中的实践》、司徒伟智高级编辑的《惟诚信者胜 :古代诚信文化与治国理政》。

 

    市历史学会会长章清在总结点评中对与会专家的发言予以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专家学者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研究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可大致分为历史的智慧、现实的智慧、上海的智慧三大板块。三个板块的论文又具有共性,都是探寻和阐发治国理政中国智慧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辉煌表现,都是视野开阔,论述深到,生动活泼,新见迭出,与人启迪。

 

    本次研讨活动获得各学科与会者好评。大家一致认为,通过研讨,对于治国理政中国智慧的丰富蕴涵,理解领悟得更全面深入了。我们需要不断总结发扬中国智慧,继续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可以预期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继续发扬中国智慧治国理政,一定能够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