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召开“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网络学术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0-03-27

 

    3月27日,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组织召开主题为“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网络学术讨论会,孙立行秘书长主持,张幼文会长做主旨发言。会议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邀请本市世界经济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中国应该采取的措施和上海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在线研讨。

 

    张幼文认为,传统经济学分析无法判断本次疫情带来的影响,需要用新的逻辑分析方法,提出更多问题及解决办法。本次疫情的影响可以概况为六个特点:“重、外、广、快、缩、轻”。重:世界经济可能停摆两个月,增长率可能为负增长,停产使得中国形势非常严峻;外:本次事件是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并非经济危机导致,因此,扩张性的政策对经济刺激作用极为有限;广:世界上大多数国都疫情受影响,相互间的资源帮助较为困难,疫情还会导致民族主义思潮抬头;快:疫情产生的是突发性冲击而非渐进性改变,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会受影响;缩:内向化抗风险的需要将导致国际投资收缩;轻:为应对疫情而诞生的轻型化业态,对GDP的增长贡献尚不确定。因此,我们不仅要研究新冠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更不能低估其对政治经济各方面的长期影响。

 

    近十位专家学者围绕疫情发展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全球治理体系、国际层面上的供应链外交等方面进行了多方位的交流研讨,一百多位会员在线参加研讨会。 大家对特殊时期的视频会议形式给予了较高的认可,认为今后可以多利用这种便捷高效的会议形式。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 ▏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