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术活动月】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举办“浦东开发开放与国家战略推进”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14

    11月7日,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和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共同举办2019年学术年会暨“浦东开发开放与国家战略推进”学术论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80多人与会。

 

    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高国忠在致辞中指出,浦东是国家战略的产物,更是国家战略的集中承载地。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面对新的重大任务和要求,浦东将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当好排头兵当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为上海乃至全国做出最大的贡献。

 

    研究会周智强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浦东未来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开发开放的旗子,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与上海承载的其他国家战略协同推进,在推进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来体现创新的要求,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建设等领域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把它制度化,做进一步的提炼,形成发挥国家战略的无可替代的溢出效应。

 

    浦东新区政府研究室主任檀莉从“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实践与思考”出发,阐述了浦东近30年的开发历程和实践意义。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了浦东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提出浦东通过七年左右努力,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在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体目标。浦东具体将从3个方面进行落实。 一是以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三是以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切实回应民生期盼。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的发言主题是“浦东开发开放与国家战略推进”。她从六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背景和意义。二是浦东开发开放与国家战略互动的四大特征。三是浦东开发开放对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四是浦东开发开放与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推进。五是浦东开发开放与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六是浦东开发开放与上海“五个中心”融合发展。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 ▏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