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术活动月】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举办生命科学学科专场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4

    10月30日下午,上海市教育学会和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在七宝中学举办“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生命科学学科专场活动。活动以“关注学科素养,落实因材施教” 为主题,由上海市生命科学教研员周韧刚老师主持。七宝中学校长朱越出席活动并致辞,她高度肯定了生命科学教研组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个性化教学的方案,也对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要求,并表达了对生命科学教研组建设的美好祝福。上海市教育学会生物教学委员会新老理事会成员、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成员、各区生命科学教研员、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上海市七宝中学杨光老师给大家呈现了一堂针对高二年级的《DNA复制与科学思维》复习课。杨老师充分挖掘生命科学教材上“DNA分子的半保留复制”和“证明DNA半保留复制的同位素标记实验”两幅教学插图,通过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实验原理,并让学生画图模拟两条DNA母链复制过程的活动,自己发现DNA复制过程的“半不连续”特点。层层铺垫,在指导学生利用已有知识设计“复制过程中存在片段现象”的实验方案中重温科学家的科研之路,达到本节课的教学高潮。

 

    杨光老师还巧妙地将DNA复制与遗传基因特征点进行了整合,引导学生思考并比较各民族的基因组成关系,从而帮助高中生以科学的视角思考人类起源和发展问题,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历史观。整节课师生互动丰富,在利用科学思维对文字图表信息的分析、推理中,落实了学科素养。

 

    此外,七宝中学张菲菲老师和韩晓帅老师分别就“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生命科学教学思考与实践”和“生命科学资优生培养策略与思考”两个主题做了发言。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市教育学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