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术活动月】“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30

    10月27日下午,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与上海市政协理论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政党研究中心、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联合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西部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高校、党校、政府机关、媒体等40多位学者参加了研讨活动。本次会议也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十三届“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

 

 

    林在勇和解超在致辞发言时指出,此次主题研讨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召开的前夕举办,具有特殊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列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首位,执政党的治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整个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有关执政党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至今仍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必须记取当年苏联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的历史教训,坚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制度优势。

 

    上海科社学会副会长吴解生、学会监事朱坚强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的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半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许玫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孙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逻辑学会副会长黄伟力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 ,静安区(闸北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军龙在上半场研讨活动时,围绕“执政党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对党的建设的影响、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对国家政权建设的价值、民主集中制与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五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研讨会下半场,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邢邦志,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张明军教授,上海市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处长、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侯永刚,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何 宁, 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政党研究中心、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黄福寿教授, 围绕“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与协商民主,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特征及优化逻辑、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艰巨任务、中学党的理论教育的现状”做了专题发言。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解生做了研讨会总结。他认为本次主题研讨站在引领学术研究的时代前沿,拓展了跨学会学术研讨的领域和范围,探索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关执政党政治建设的理论源头,加深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讲话的认识与理解,回应了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面临的理论与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挑战,体现了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责任担当。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