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举行争端解决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0-29

    10月22日,由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与复旦大学法学院合作举办的“WTO争端解决新发展”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法学院举行。WTO上诉机构参赞Carlo Gamberale及其夫人WTO争端解决机构书记官Lizzie Medrano Gamberale,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张乃根教授分别做主旨发言。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力教授,马忠法教授、梁咏副教授、陈立副研究员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凯源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校教师和研究生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首先由Carlo Gamberale先生就“WTO对非贸易问题的例外规定”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Carlo Gamberale先生主要介绍了WTO规则的一般例外与国家安全例外条款,详细解释了各条款的内容及其在案例中的具体应用,阐述了实践案例中WTO争端解决机构对例外条款解释态度的变化与发展。

 

    随后,WTO争端解决机构书记官Lizzie Medrano Gamberale对WTO争端解决的程序进行了介绍,包括磋商、成立专家小组、上诉、通过和执行五个阶段。她进一步讲解了各阶段的具体规定与这些规定在实践中的运作情形。

 

    最后,张乃根会长以“专家组对与某些关键问题有关的特殊例外的最新解释”为题进行演讲。他主要从“乌克兰诉俄罗斯运输限制措施案”、“加拿大诉美国软木反倾销差别定价方法案”、“乌克兰诉澳大利亚香烟无装饰包装案”等三个具体案例出发,探讨了成员方对于某些关键问题援引WTO例外的特殊情形及专家组报告对这些例外的解释。他也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未来提出了展望。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市WTO法研究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