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举办“我国扩大开放新格局与WTO改革发展的法律问题”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9-10-24

    10月19日,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举办2019年会员大会暨“我国扩大开放新格局与WTO改革发展的法律问题”学术年会,会议由张乃根会长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致辞。来自国内各省市高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近50位会员及20余位本市高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究会首先举行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张乃根会长代表理事会所作2019年工作报告、秘书长梁咏汇报其他有关工作汇报,并提请会员大会审议。理事会还讨论了明年工作打算及相关事宜。在随后举行的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审议并表决一致通过理事会报告等内容。

 

    随后举行的学术年会分为三个专题研讨阶段。在第一个专题“扩大开放与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相关法律新问题”中,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源法学院胡加祥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陶立峰理事、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黄文旭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宋锡祥理事分别以《我国自由贸易港立法模式探讨》《上海自贸区投资争端解决的突破与路径》《境外仲裁机构在中国境内的法律问题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为题作主旨发言,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贺小勇教授结合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及最新发展作评论,并与发言人开展互动讨论。

 

    在第二个专题“中美经贸摩擦与人民币国际化”中,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法学院陈剑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外事处副处长及法学院副教授彭德雷理事、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咏秘书长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韩逸畴讲师分别以《中美贸易摩擦与人民币国际化》《认真对待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多边贸易体制分化背景下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对策研究》《国际规则的“结构性例外”:以贸易协定中的例外规定为例》为题发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江清云副教授和上海大学法学院陈敬根副教授作评论,并与参会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三个专题“WTO争端解决与改革相关法律新问题”由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沈秋明理事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军旗理事、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师华理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副叶波副教授和副会长贺小勇教授分别以《补贴与反补贴协议中“公共机构”法律解释》《WTO国家安全例外条款适用新趋势》《世贸组织渔业补贴制度的改革与展望》《中国尽早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法律建议》等为题作发言,江南大学法学院高凛教授和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曹金俊副教授作评论,并就WTO争端解决与有关改革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的12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交流发言,6位评论人对交流发言做了精彩点评。通过学术交流,大家对WTO补贴问题、安全例外、国际贸易协定中的例外条款、渔业补贴、政府采购协定进展与中国策、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自贸港立法、自贸区争端解决机制的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等重要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考量和探究。张乃根会长对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 ▏上海市WTO法研究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