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青年论坛在市委党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14

    为继续推进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特别是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搭建平台,培育和凝聚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青年学者队伍,上海市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青年论坛于5月11日下午在市委党校举行,论坛主题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举办。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市马研会会长王国平,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论坛并作学术致辞,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本市各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系统的青年学者及有关专家共60余人与会。

 

 

    王国平在学术致辞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也是近代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而这三大里程碑和三大历史性事件的历史起点就是五四运动。五四运动也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五四运动实现了近代中国历史的伟大转折。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作为一名合格的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应学习研究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好地肩负起传播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解超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今天学习五四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就是要把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树立起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实际更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上海作为全国的思想理论重地,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的新时代青年理论队伍,凝心聚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以“五四精神是中国青年新时代奋斗的精神”为题作主旨演讲,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敬青教授作论坛总结发言。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市马研会监事仲立新介绍征文与评审情况并宣读了获奖名单。裴学进等7位征文获奖代表作交流发言,黄凯锋、高晓林、孙力、周书俊等作专家点评。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