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逻辑思维能力测评与培养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05

    4月20—21日,“逻辑思维能力测评与培养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考试》杂志社与中国逻辑学会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上海市逻辑学会承办,来自40余所知名高校、教育部考试中心、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部分省市考试院以及中学的近80名研究者与会。会议是全国首个以逻辑思维能力测评与培养为主题的高端学术研讨会,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杨松、中国逻辑学会秘书长杜国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上海市逻辑学会会长冯棉在开幕式上致辞。

 

 

    逻辑思维是创新思维的前提和基础,是创新型人才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由世界500多名教育家列出的16项最重要的教育目标中,“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排在第二位。相较西方,我国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视程度相对较弱。随着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步伐的加快,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提上议事日程。有鉴于此,本次研讨会设立的研讨内容涉及逻辑思维能力在各级各类考试中的测量与评价、批判性思维的测评与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路径与策略、通识教育与逻辑思维素养提升等。

 

    研讨会共收到70余篇论文,经过组委会严格评审,有40位专家获邀与会交流。专家们就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界定及其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以及考试选拔中的意义作用、实施路径和方式方法等提出理念构想和操作思路。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分论坛会场气氛热烈,专家们或咬文嚼字,或质疑辩驳,每人30分钟的思想碰撞倏然而过,更觉意犹未尽。

 

    在闭幕式上,与会专家初步形成数项共识:其一,本次会议为逻辑思维能力测评与培养学术研究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中国考试》杂志将陆续刊发其中的研究成果;其二,逻辑思维能力测评与培养需要中国逻辑学会联合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关注,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考试选拔等多个层面深入研究,使测评实践合理化、能力培养科学化;其三,在各级各类教育中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一项立足长远、利在千秋的大事,期待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加强逻辑思维能力测评和培养,提升学生的科学理性素养。

 

 

 

来源 ▏社联学会处       图、文 ▏上海市逻辑学会      编辑 ▏许峥嵘